2012年11月22日

投資世界中的合理性

很多人都知道,我和漫畫家邱福龍是很好的朋友,皆因我們十分啱傾,有着很多共同的話題,所以常常吹水,吹得十分愉快。
然而,這兩年來,由於阿龍自組公司,出版《鐵將縱橫》,一個人包辦起稿、創作、勾稿,以周刊形式出版,工作量之大,好比自編自導自演,還要一年生產十多部電影,可知他忙到甚麼地步。所以,我們的見面也少了。
《鐵將縱橫》的銷量穩定了下來,百忙中的他,居然也在心思思,想寫一部新的精裝作品。他想了好幾個月,想在他拿手兼喜愛的機械人和怪獸之間,兩中挑一,選出一個題材,想了很久,還是拿不定主意。
結果有一位朋友,一言驚醒夢中人﹕「何不出版一本機械人打怪獸的故事?」這實在是一個好主意,好比把少林功夫混入了踢波和唱歌跳舞,阿龍就此定下了題材。
我在日前找他吹水,免不了吹到機械人,大家的意見也是出奇地相同。
當時的談話內容是有關機械人的合理性。
當年,最受歡迎的三個機械人,按照先後次序,應該是鐵人28號、鐵甲萬能俠、機動戰士。鐵人28號是第一個機械人,鐵甲萬能俠是結合了機械人和飛船,故事加入了友情和共同奮鬥,這是日本現代漫畫的公式的先驅。至於機動戰士,則是第一個擁有複雜結構的機械人,好勁!
他說﹕「鐵甲萬能俠第一號有一對飛翼配套,會自動飛過來,與腰部結合,它便能夠憑翼飛行了。但是,二號的腰間則能自己生出一對翼來,那就怪怪的,反而不合理。再者,一號胸口的紅色部分是用來發放高熱火焰的,二號的這部分卻多出了一個功能,就是拆出來,當飛鏢擲敵人。放高熱的裝置怎能當飛鏢掟?這也是不合理。」
我說:「所以我不喜歡三一萬能俠,因為它的三個變化合體,是變不出來的,違反了物理常識。」
我和阿龍看這些卡通片的時候,年紀還很小,但已懂得這些機械人的合體變化,不能違反物理常識。事實上,我看《變形金剛》,最看不慣的,就是它從一輛車變成一個機械人,而且身形也大了數十倍﹕咁變都得,你話乜都得啦!
在投資的世界,騙局也有許多種不同的分類,其中的一種分類,是用合理性來分。
例如說,如果有人同你說,你可以購買上市前的股票,半年後上市,可以賺五倍。這就是不合理的騙局,但也可以騙到不少人,例如說,藝人和懵倉,懵倉就是一條懵的「魚倉」魚,是我和阿龍常說的俗語。
至於另外一種,則是合理的騙局。例如說,馬多夫的對沖基金,每年都有大約一成回報,結果憑此詐騙了五百億美元,真正是吃大茶飯的人。
大家可以看到,馬多夫騙局能夠騙到高水準的有錢人了。這證明了在投資的世界,合理性是多麼重要的一回事。而按照人性來作分析,當我和阿龍只有幾歲的時候,已經清楚地明白,合理性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