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蕭若元和我

這是我在《價值投資法和大破價值投資法》的後記,後來在這書重修再版時抽了出來。為免它湮沒了,所以在網上刊了出來。

估計是一次網上電台的訪問,我告訴聽眾我買的第一隻股票是 「盈盛數碼」(股票編號﹕979,現已改名為「綠色能源 科技」),時維1999年,買入價是0.2至1.2元, 賣出價是3.8至5元。不知怎的,後來竟然傳出我是幫蕭若元 做莊,炒這股票賺得第一桶金。

我買此股票的確是贏了點錢,但算不算第一桶金,則是見人見 智。有些人以為十萬元已是一桶金,有些人要一億元才算, 我是後者,事關我既貪心,又大使,因此我至今仍未賺到心 目中的第一桶金。不過,說當年我幫蕭若元做莊,就真令我受寵 若驚,啼笑皆非,不知從何說起了。

那時我第一次買股票,全無實戰經驗,所有的現金就是問哥哥 借的十萬元,我想,蕭若元或任何一位有理智的老闆,都不 會找我去做莊、幫莊,或涉及任何有關莊家活動的事。我在 該訪問前,已把當時我的新手背境說得一清二楚,在我的書 中,也有提及過。我想,傳出我靠做莊贏取股民的錢而發財 的那位謠言製造者,智力大有問題,如果發現他是股市的大輸 家,我一點不覺奇怪。

補充一條事實﹕照我所知,蕭若元也非該股票的莊家,他也是搭 乘順風車,賺點零花錢罷了。

我當日買入該股票的原因,說沒聽消息,那是騙人的。但消息 公佈後,股價亦翻了幾倍,故此問題在於股民信或不信,而 非有無消息。我當時的想法是,外國已證明了科網股是可炒 的概念,小超人也用實例證明了科網股在香港的市場,這是 十載難逢的良機,如不入市,就是傻瓜。既然決定入市,剛 從開始,我就瞓身,還問哥哥借錢來賭,因為泡沫剛開始時既能 贏大錢,又是最安全的時期,如不瞓身,更待何時?

至於出貨的時間,對不起,我想指責我的人是太笨了。在世上, 莊家只有叫友好入貨,從沒提醒別人出貨的,就算是太太 和親生子女,都不會說。我見過太多的例子,莊家叫老婆和 子女入貨,目標不是親人,而是親人的至交好友。妻子子女 輸了錢,他賠,但前者的至交好友,則慘成為犧牲品。因此, 每逢我聽見某某說是某莊家的妻子子女放出的消息,我就 忍不住發笑。當年我能在高位出貨,只因設定了止賺位,股價一 回頭,就拋光了。

至於,說蕭若元教我炒股票,真是美麗的誤會。

我從來不是他的弟子,他也沒教過我,不管是股票還是別的。反而是我,送了他不少書,主要是科學書籍和用科學方法寫成的文史哲書籍,例如《槍炮、病菌與鋼鐵》。老蕭的知識面極度廣闊,在我之上,而且懂得經濟學和科學,這在香港的知識份子當中是絕無僅有的。我認為,新一代的知識份子必需具備經濟學和科學知識,不能只懂文史哲。林行止的文筆不及金庸,但在近二十年獨領風騷,正因他懂經濟學而金庸不懂。

到了今日,懂得經濟學的文人已然不少,但還有一部份舊派文人是不懂的,這些人寫的內容就不堪一讀了。不懂經濟學而還能在市場立足的,主要是文筆極好或講話極精采,然而月旦時事憑的是感覺而非科學,是為之「文勝於質」,其本質依然是狗屁。經濟學雖已普遍,但科學尚未,很多政經課題涉及科學,香港人一加評論或引用,難免為我所笑。老蕭的政經評論我縱有很多不同意,但至少他說的是基於科學方法,這就是我評價老蕭為絕無僅有的理由。

老蕭比我欠缺的,是他太懶了,很少逛書局,而我差不多天天都逛,大陸書店每周也走一趟,凡是好書或流行書,我很少不知或沒買的。我看完的書,如覺得精采,而對日後的寫作沒有參考價值的,就送給老蕭,算是廢品循環。老蕭的物理學知識,就多虧我送了他數十本書,才突飛猛進,其中包括了三大冊費曼的《物理學講義》。

至於股票,「盈盛數碼」是他介紹我買的,大凌張是他介紹給我認識的,這是我在股壇的第一個關係,因為張先生,我才得以認識金融界的第一批關係。如沒有老蕭,我很可能仍在當作家,就這一點而言,他是我的恩人,也僅此而已。我也曾經冒死幫過老蕭一次,是以對他,我是拉了個平。

在科網股一役,他介紹我買了幾隻股票,其中有贏有輸。最後有一隻他勸我瞓身購買的,我果然瞓身買了,當時的股價是3元,我買了三百萬股,後來歷史證明了這是歷史高位。幸好我在買了的兩天後,覺得不對頭,在2.7元沽出了。這股票最終的股價是1仙。

在此之前和從此之後,我都相信一條真理﹕無論誰說的消息都不可信。但我比別人高明的地方,就是我儘管不信,但誰說的消息我都聽。一個人不會說十次騙你十次,如真是這樣,你就發達了,事關你可每次都朝相反方向走。這幾年來我練成的絕技,就是分辨消息的真假,你說十次只有一次是真,我也要做到分辨出來。辨別不出,是我的段數不夠,不會責怪消息來源。正因有這樣的修養,我的消息來源才會越來越多,功力才會越來越深。

這幾年,我和老蕭在股票上的關係,主要是交流情報。他的消息不及我多,但偶有佳作,只是佳作混雜在不少「楝人」的股票之中,必須披砂礫石,才能挑選出堅過石堅的號碼,例如2003年的「亞細安」(股市編號﹕22,現已改名「茂盛控股」),令幾乎陷進了負資產的我賺回第一注本錢。後來他又混雜了幾隻垃圾股票,令我輸了點錢,但由於我快速逃生,相比起亞細安之所賺,蝕的只是小數。這故事說明了,他提供的貼士並非唾手可得,必須有「真功夫」才能賺到。我雖是憑真功夫而賺錢,但始終是他給了我的機會,沒法子不感激他。

相比之下,我的消息雖多,但老蕭其實甚少購買小股票,因此我對他的作用並不大。他聽我說的消息,主要是好奇,和想知道市場動向。總括而言,老蕭的經濟和金融知識的底子很高,對大市的判斷有七八成準確,我常參考他的意見。但他少見股壇中人,對市場的觸覺,則遠不及我,有時反問我的意見,聆聽市場氣氛。

至於學識方面,他的博學是沒得說的,我在他的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但他的知識不夠準確,例如念一首詩,往往錯了兩三個字。當然我的問題比他更嚴重十倍。至於他寫的文章,不少是由他口述,由我執筆,寫完後他親手改之。當然我只承認寫得好的是由我所寫,比較差的則是其他人的手筆,明眼人一眼就可看出來了。我在他的身上學到了不少小知識,卻是事實。而他是我的恩人,也是事實,沒有他,相信我的物質生活比以現在難過得多,而且眼界因物質生活的豐富而闊了,對於寫作也是大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