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的士司機的思維

我有一個聰明絕頂的肥仔朋友,叫「邱忠航」。有一天,他告訴我一個非常有內涵的故事。
話說有一天,他截的士,從香港到佐敦去。大家知道,這一段路要經過紅磡隧道,非常塞車,的士司機都不願去,上車之後,通常都是黑口黑臉,像剛殺死了其父母。但是這一次,邱先生遇上了一個的士司機,非但十分樂意,而且還健談地與邱生聊天。
「其他司機的思維方式,是的士司機的思維,不願意吃『豬頭骨』,到塞車的地方去,以免自己吃虧。」該名司機滔滔不絕:「但我是商人出身,不過後來生意失敗,才會去開的士。我用的是商人思維,買粒花生都是客人,都要給予最好的服務。再說,說不定過了九龍,還可以接載一個闊氣的客人回港呢!」
邱忠航在事後的說法是:「這位司機的說話,真的是充滿了哲理呢!」
我在我的股票課程中,常常對學生說,不要把自己困在本身的社會經濟身份中,如果你是打工仔,應該想像自己是老闆,用老闆思維去想,用老闆思維去做,才會成功。同樣道理,如果要炒股票成功,便不能用散戶思維去想,而是要跳出自己的框框,跳高一層,炒股技術才會進步。
因此,那些輸了錢之後,怨恨「無良莊家」的散戶,在股票上的知識,是很難有成就的。我炒股票輸了,只會不停的檢討自己,自認技不如人,才會勉勵自己,不停的去求進步。
在股票的世界,以我的說法,一共分為buyer's side和seller's side兩種,如果譯為「買方」和「賣方」,不大貼切,但為了行文方便,也姑且如此用了。我們作為散戶,是「買方」,而作為印刷股票的莊家,就是賣方。我在課堂既會教授買方的知識,如分析工具,又如炒賣技巧,亦會教授賣方的知識,如基本財技,總之就是所有靠着印股票來賺錢的方法。
換言之,如果股票要炒得高明,就必須要懂得印股票的技巧,這就是把自己的思維跳高一個層次,從買方跳到賣方去,想一想:「如果我是對方,我會用甚麼毒招,來騙散戶的錢呢?」又或者是:「莊家為甚麼會這樣做呢?他想用甚麼毒招來騙我的錢呢?」這樣的思維,想得多了,股票的功力自會大大的提高,自然也會輸少贏多了。
說回的士業,我認識賺錢最多的一位的士司機,原來是個銀行經理,月入幾萬,還在低價買了一個單位,問題在於,他多次加按了樓宇,來供個人花用。在2003年左右,他失業兼破產,開起的士來。
每天他在收工回家後,便去研究社會資料,各種交通工具的班次,那裏有大型的群眾活動,統統都掌握了,明天才去開工。這樣子,他便可以趨吉避凶,預先知道哪裏有最多的載客機會了。而一般來說,他的收入是普通的士司機的一倍半。
至於那些「三人五車」走機場,又或者是有着一堆熟客,面前五、六個手機者,都已經是大家所熟悉的經營模式了。
簡單點說,我們的思維是要比自己的身份跳高一層,才會有進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