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樓市周期敵不過生命周期

大家都知道,我是樓價周期論的支持者,認為樓價是由周期性的升跌所決定,這正如天氣是由春夏秋冬四季的氣候所影響,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
然而,不管樓價的周期升跌,如果長期持有優質物業,一定可以跑贏其他的投資。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在一九九六年,股壇大俠香植球以五億四千萬元,出售了他的著名豪宅,就是位於山頂的創世紀,其總面積超過五萬平方呎,是當時全世界最昂貴的物業。當時購買了創世紀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黃坤。
黃坤是個奇人,他少年時偷渡來港,十年間當上了五星級酒店行政總廚,後來炒樓發達,全盛時期他的上市公司「明珠興業」的市值高達三百億元,同時擁有全港兩幢最貴的豪宅:創世紀和天比高。
後者是從和田一夫的手上買入,和田一夫以破產收場,而和田一夫的上手則是滙豐銀行,住着其大班沈弼。而這時,正是滙豐銀行的最低潮時期,未幾沈弼黯然下台,由蒲偉士接任主席。
由此可見,天比高這幢豪宅是多麼的邪門,是一間名副其實的「劏豬櫈」。黃坤買進了之後,本擬拆成五間豪宅,分拆出售,誰知九七金融風暴一來,打垮了他的公司,而天比高這間豪宅,則出售給了著名紅星周星馳。
周星馳是我的偶像,但我不認識他。他也是同黃坤一樣,把房子分拆成為五間,至於這種做法,可否破掉了天比高的邪門風水,則不得而知了。不過,他搬進去了之後,財是大發特發,但卻同交往多年的女友于文鳳分手,如果是應了「孤獨」,也可能會消去了「破財」的災劫。
說回創世紀,黃坤堅持這是優質投資,不肯出售,有人出價二億五千萬元,他也不肯。結果是給東亞銀行以二億三千萬元的更低價錢,強迫以銀主盤,出售給內地地產大亨、世茂房地產的許榮茂。
現在這幢創世紀,主要的大宅不算,單單是旁邊新建的兩座小樓,每一幢的價值估計是六億元至八億元之間,超過了黃坤購入整個創世紀的價錢。
這證明了,黃坤的眼光是多麼的精明。整個故事,從天比高的分拆成五間,到創世紀的創出天價,都在他的估計之內、意料之中。可是,人算不如樓價的周期,當他度不過樓價下跌六年的難關,便惟有黯然出售,只能由別人去享受他種下的果實了。
如果當年的香植球不肯出售,繼續持有創世紀,理論上,他就可以賺到了這個龐大的升值了。但說到底,這也沒有用。因為香大俠在二○○三年,已經俠駕歸西了,就算賺到了一百億元,也沒法子去花用了,倒不如先收下了這五億四千萬,大花一番,也不浪費了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我認識的一位名牌店女售貨員,說他買衣服,一買便是數十萬元,我認識的一位股壇老前輩,說蒙他多番請客,吃一頓都三五七萬元,真的是不枉此生也。
由此可見,任何的樓價周期,都抵不住人生的生命周期,而我們的所有投資,最大的參考值,也應該是自己的生命周期。正如李司棋所說的﹕「人在天堂,錢在銀行」,是人生的最大浪費。
說到黃坤,想起日前在萬豪酒店的大堂碰到了他,他雖有官司煩惱,可是身形依然挺拔,笑容滿面,聲如洪鐘,想起這些年來,他對我着實不錯,常常輸錢給我,真的是的起心肝,約他出來,吹水吹個痛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