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吉士的分店和你講乜輪?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多麼愛吃的人,而我比其他老饕更為高出一段的是,俗語說﹕「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而我的級數,就是看門道的那一級。所以我常常說,我不去經營餐廳,是餐飲界的損失。
一個小秘密是,在很多年前,我差點真的開了餐廳。
大約是二千年左右吧,我每個月都到上海去,每次都到天平路41號的吉士酒家,喝一盅雞湯,點幾道小菜。對,就是現時香港遊客必到的那一間,但那時還不怎麼見到港人,新天地的新吉士還未開張。
因為常去,同老闆、經理、夥計上上下下都十分熟落,後來老闆拆了夥,小齊他們另開了圓苑,我還有去吃它的鱉裙,初時真是第一美味,但質素很快便下調了。
我和吉士那夥人的熟落程度,是那經理老是要介紹她的妹妹給我認識。她的妹妹並不怎樣,但是妹妹還有幾個姐妹,想來都是被大戶包了起來,倒真的是省鏡得很,在那個年代已經是滿身名牌,不俗不俗。經理後來嫁了給一個廚子,這廚子很快就當上了老闆,可知當時上海餐飲業發展的一日千里。
那時的上海還有點兒土氣,老闆很想把分店開到香港去,發揚光大,於是問我有沒有辦法。我回到香港後,很快找到了一個投資者﹕Horace,我的老朋友,識飲識食之輩,也非常精於生活享受,常常在辦公室內練習高爾夫球。你沒有看錯,是在辦公室內,練高爾夫球。
資金不成問題,但有兩個技術上的難題﹕第一,上海的廚師不大可能長期住在香港,因為拿不到簽證。這難題直至今日,還未解決,所以上海的名店如小南國、鷺鷥等,一來到香港開分店,味道便變港式化了。第二,我怎麼辦?莫非真的要去當餐廳經理?這麼困身的工作,煩也煩死了,怎去炒股票?(按﹕我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努力工作過,也從來沒有做過正經事,胡胡混混就過了許多年。)
於是,我的餐飲業大亨的大計,就無聲無息的泡湯了。而新吉士(大約在二○○五年)在香港開了分店,當然也不關我的事。
噢,扯遠了,先前說到,我是懂得看經營餐廳的門道的,當然只限於經營者的層次,也即是吹水的層次,不是實際管理的層次……不過篇幅所限,下期再續。由於我答應了編輯,每期都必須說投資有關的東西,姑寫如下﹕
買認股證和買垃圾股票,大家猜猜,兩者之間,究竟哪一種的殺傷力更大呢?
我且從莊家優勢的角度去分析﹕一隻發行期為半年的認股證,溢價是二成至三成。一年下來,就是五成的溢價。換言之,平均每個買家如果持有認股證足一年,他的本金輸了50%。
根據湯財的研究,香港最兇殘的一位莊家的旗下股票,在十年間平均每年的複合跌幅,也是50%左右。由於我認識這個莊家,所以姑諱其名。
因此,購買認股證的輸面,和購買最垃圾的股票,大約是相等的。換言之,如果是只與普通的垃圾股票相比,認股證的殺傷力比較大。
大家請注意,我只說「購買」認股證,因為買它是賭博,不是投資,這是簡單而又明顯的事實。每逢看見輪王輪后之類的物體去介紹「投資」認股證,我的心裏都不禁嘀咕﹕「你講乜輪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