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日本過了貶值最佳時機

我在先前的日子,已經分析得很清楚,日本的安倍晉三政府把日圓貶值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搞好經濟,而是為其世上無雙的國債去撇帳。
在日前,我在課堂之中,向學生們解釋了這回事,有學生問:「但是日本欠的大部分都是內債,欠的是日本人的錢,只有很少的外債。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正是因為日本人欠的大部分是內債,才需要做這場戲,假裝提高競爭力,實際上是倒債。」我說:「如果日本像美國一樣,欠的都是外債,那就索性撕破臉皮,大唱『我們的貨幣,你們的問題』了,乾脆地大跌就可以了。何必多作掩飾呢?」
正如我的所言,日圓的貶值,在倒債的功能方面,是很有效的,但是,如果從提高競爭力的角度去看,則是完全無效。這是因為:
一來,這是因為日本的經濟產業結構,在這二十年來,已經完全改變了,它似乎完全無意改回來。
就算要改,也不是一年半載所能夠改到的事,而是要很多年才能夠轉變。這一點,我也已經提過了。
二來,日圓要想貶值,先決條件是,其他的國家不去效法,因為所有國家的幣值,都是相對性的,如果你也貶值,我也貶值,大家爭相去貶,只會造成全球性的通貨膨脹,那就完全沒有作用了。
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美元的貶值只會比日圓更狠,只是美元在持續性地貶值了好幾年,大家已經習慣了,但是,日圓卻是近期的一場虛火,大家覺得很新奇,才大講特講,如此而已。
其實,史上最成功的一次貨幣持續性貶值,是人民幣。人民幣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即是1980年,匯率是,大家不要被這數字嚇怕了,是1:1.498元(1美元兌換)。
它到了1990年,曾見1.4783元,到了1994年,貶到了1.8619元。
換言之,今日人民幣的匯率,只是回到了它在1993年的水平而已。
為甚麼當時人民幣的貶值,會這麼有效呢?
答案是:這是因為當時它的競爭對手,例如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工業國家,其經濟都十分強盛,於是便「任你貶囉」。
假如中國在1997年,金融風暴發生之後,才去搞人民幣貶值,看看它會不會成功?現時日本的情況,就是這樣:人人好景的2008年之前,它不去搞貶值,現在全世界都有問題,它卻去搞貶值,人哋重唔同你死過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