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究竟什麼是成就?

話說港姐麥明詩當主持的《星星探親團》,介紹她唸預科的威靈頓公學,以及她畢業的劍橋大學,其中多次吹噓她在會考中拿到了十優狀元,以及她從女拔萃升讀到這兩間世界頂級學府的資優生經歷,因而被大量網民批為晒命和堅離地。

或許,我應該在這裏去解說一下,究竟甚麼是「成就」。我的外婆是個大家閨秀,嫁了給一個世家子弟,後來中國政經動蕩,一家由富變窮,外公又早死,外婆去工廠打工,一手把三女三子撫養長大。她在幾年前死去,在喪禮時,舅父的悼詞便是感謝她把自己撫養成人。

是的,如果從其他人的眼光來看,外婆作為一位貧窮的工廠女工,當然是一事無成之輩,但是,在她的子女的眼中看來,她卻是最偉大的女人,因為沒有她,便沒有他們。我的意思是說,一個人的成就,並不是看他本身的修為,或者是他本身有多高的學歷、多高的思想、多厚的身家,而是在於你能夠影響到多少人。

我常常說一個故事,在很多年前,雍景台發售,一位身家以數十億元計的富婆,居然親自排隊買樓。為甚麼呢?我說,像我這樣的一個混蛋,因為有秘書,也可以叫秘書代為排隊,但是一個富婆,不管有多少物業、股票、現金,她沒有自己的生意,沒有發薪水給員工,便沒有人代她去辦事,甚麼事都要親力親為。

港姐麥明詩在電視節目中多次提及她是十優狀元,及在頂級學府畢業,被網民批評晒命及離地。

蕭若元最喜歡說的其中一句話:「你有錢啫,你又唔係送晒畀我,我做乜要奉承你,擦你的鞋啫。」所以,一個很有學問的人,要教育下一代,又或者是著書立說;一個很有錢的人,要做生意,製造出人類有用的產品,聘請員工,才能夠算是成功,因為可以影響到別人。反過來說,如果把學問收在心裏,不同人分享,把錢藏在戶口裏,只給自己花用,這種人,無論如何,也不能夠算是成功。

所以,一個十優狀元,考最好的成績,唸最好的學校,當然也不能夠算是成功,因為,這個人根本甚麼也沒有做過,也對社會完全沒有影響力,沒有「影響因子」。當然了,一個十優狀元,也並非完全沒有用途,這只是因為一個人有好的學歷,將來的potential會比較高,如此而已。我真的認識一個人,一生事業的最高成就,就是嬰兒爬行比賽冠軍。我也真的看到過一個人,到了三十多歲,自我介紹還說自己曾經是傑出學生,十五歲便進大學……

很明顯,一個人越是吹噓這些,越是表現出現在的自己沒有成就。這好比一個人在說自己在乘坐頭等艙時,吃的是甚麼美食,但蓋茨卻偏偏說最喜歡坐經濟艙,因為可以睡在並排的四張坐椅,朱克伯格很滿意他的Honda Jazz小房車,李嘉誠一隻電子錶戴了幾十年。最絕的是愛因斯坦,連諾貝爾獎也用不著提,因為獎是頒給他早期關於光電效應的小成就,和相對論無關。

麥明詩今天還在提十優、劍橋,不算甚麼,因為她還剛出道,如果她在幾年之後,還把這些提在口裏,那就只證明了這幾年她實在混得不好。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index.php?aid=539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