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比特幣能成為貨幣嗎?

澳洲商人Craig Wright公開自己就是發明比特幣的「中本聰」,雖然大家對於這一個「公開」,仍然有著一定的懷疑,不能確定這究竟是事實,還是「老吹」,再說,縱然這是事實,Craig Wright為甚麼要伙同一班團隊,研發出比特幣出來,仍然是一個謎。
但無論如何,這消息已經令到比特幣的價格,在宣布的當天,下跌了3%。這原因很簡單,因為比特幣之所以大炒特炒,和股票及其他的資產一樣,都是炒神秘,大家沉迷於比特幣,正是因為大家有無數的忖測,又是電腦天才,又是中情局,又是國際陰謀,比特幣才會炒個不亦樂乎,但如今謎底已經揭開,真相居然還是一個完全沒有幻想的商人,而商人也者,逐利之夫也,其身份還有誘因去在比特幣上出千賺錢,這樣子,比特幣很難不應聲下跌的。
對於比特幣的前途,我在《貨幣密碼》中已經分析過。《貨幣密碼》其實只是一系列貨幣專著的第一本,講的是成為貨幣的條件。當然了,這些條件全都有前人說過,但是,我的創見,前人沒有說過的是,我把這些條件分成為必要條件、重要條件、有利條件三項。
因此,這本書陳列出大量的貨幣史,以證明很多的個案在缺乏某些條件之下,仍然可以成為貨幣,皆因某些條件並非必要條件,所以並不一定需要存在。但是,如果有符合更多條件的事物出現、或被發明了,那麼,它便會取代原來的貨幣,成為了新的貨幣了。
人們常常以為,貨幣的其中一個必要條件,是它的稀少性。這是對的,可是,人們常常忽略了,貨幣的另一個必要條件,是必須有充裕的供應量,否則不足以應付愈來愈多的貨幣需求。如果以世界平均經濟增長量3%來計算,貨幣增長必須有3%至5%,才算是足夠。
由於比特幣的全球開採量只有2,100萬枚,而它的開採量也愈來愈少,到2140年便會開採完畢。所以,它根本不可能成為貨幣,不過,如果用來洗黑錢,又或者是用來炒作,則這與貨幣無關,我不作評論。這正如我在《貨幣密碼》也說過,值錢的東西有很多,例如鑽石,但誰都知道,鑽石不是貨幣。
總括而言,比特幣可能值錢,但不可能是未來的貨幣。不過,現在它的身份暴露了,則其價值也受到挑戰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1234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