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6億殼價是回歸平均值

我的研究團隊推介了一隻股票,名叫「集一家居」(1495),理由是:半新股,上市半年,現時市值只有逾3億元,殼價折讓一半,因此極有值博率。
通常,我和研究團隊的小朋友合作模式,是他們作出瑣碎的研究分析,以及市場收風,交給我作最後的判斷。也是通常,他們的微觀分析比較在行,而我則經驗比較豐富,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遠比他們多得多,再者,我能夠把事件抽象出來,成為理論,但講到研究股票的耐心和成績,則年輕力壯的徒弟往往可以打死老師傅也。

為甚麼半新股比較當炒呢?這有幾個原因:
第一,在新股上市時,必定有鋪天蓋地的宣傳,而這宣傳效應在短時間是可以維持的。
第二,新股上市時,通常發行25%的股票,這大量的股票多半不能在上市後的幾天賣光,因此,它便有再炒高再賣掉的誘因。
第三,新股上市後,半年內不能增發新股,這令到半新股有「保鮮期」,不致於被大量濫印廉價新股,攤薄了股權。
第四,這只限於殼股,由於上市後一年大股東可以賣殼,尤其是市值在殼價以下的股票,往往是「啤殼上市」,一年後,很可能便會賣殼,這也會引起股民對半新股的「賣殼憧憬」。

「集一家居」這股票,最少中了第一點和第四點,至於第三點,它的招股價是1.28元,發行9千萬股,去年11月6日首日掛牌,當時正值股市的低潮。
看其走勢,上市當天的成交量是5,280萬股,收1.51元,第二天是8,081萬股,曾經一度創出史上最高的1.76元,收1.31元,第三天一度跌破招股價,20日後,成交萎縮至一百多萬,在今年1月21日跌至最低的0.74元,現時又慢慢的升回1元左右,但仍然低於招股價兩成多。
如果看中央結算持股量,這股票的街貨只有二千萬股上下,即是說,還有六千萬股至七千萬股,是「待沽股票」,從此看來,它也有很大的誘因,會升回招股價以上,以把這幾千萬股逐步的沽出。
我對小朋友們的說法是:「當日因股災而跌至三億多元市值的半新股,當市況回復正常時,如無意外,應該可以升回六億多元市值的殼價,在數學上,這叫做『回歸平均值』。」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1184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