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天仙局 時常有

【明報專訊】大家都聽說過,有一種很有名的騙局,就是找你去談生意,但是生意對手還未到,於是大家先玩一下撲克牌先啦!結果,那名生意對手從來沒有出現過,但是當事人玩撲克牌卻輸了幾百萬,這種騙案,時常有發生。

其實,同類的「騙案」也常常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在我的朋友圈子中,有很多人喜歡玩這一招,其中包括了供股天王C,資深W大狀等等,他們最喜歡用的其中一招,就是找你談事情,當去到了,發現其實是一場鋤弟局,又或者是說約一場弟局,目的是談事情,結果弟是鋤了,但是事情(約腳時通常說十分重大)卻常常完全沒談過,就算談,也會在3分鐘之內完事,而且還是瑣碎不堪的小事。

閒閒地輸一幢商業大廈

這種「騙局」和坊間不同之處在於,通常我都是贏家,所以也就算了。不過,我有一個朋友,20年前曾經試過有一次,被一名姓「葉」的內地富豪約在深圳等,說有大量模特兒在那裏。

去到現場,葉姓富豪還未到,也沒有模特兒,只有一名朋友在,兩人等着無奈,唯有玩二人三公,玩了一個通宵,也玩不到一個人來,結果他們從1萬元一把,玩到100萬元一把,八點賠雙,九點賠三,三公賠五,一晚下來,其中一人輸掉了一幢商業大廈。

如果大家認為這名仁兄有很多身家,那就錯了。這名仁兄的大部分身家,就只是那一幢商業大廈。換言之,一晚的模特兒甩底,這名仁兄居然輸掉了成副身家咁滯。

如果大家認為,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騙局,就錯了。我之所以知道這件事,是因為我的朋友,是一間地產代理的董事,不是輸家,而是贏家,但輸家當然沒有還錢,過了幾年後,我的朋友人窮思舊債,問我有沒有辦法去收數,我笑說﹕「這是debt of honour,沒有法律效力!」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60523/columnist/en30_en30.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