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越戰和美國的歷史教育

在2003年,美國侵略伊拉克之時,說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結果卻被發現是虛構出來的事實,但指控雖屬假,侵略的事實卻不能因此而還原,伊拉克的結局,還是給美軍佔領了,並且分裂了其領土,成立了一個傀儡政權。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指出美國的侵略伊拉克,和當年日本侵略中國的手法,如出一轍,都是分裂了其東北三省(伊拉克是庫爾德自治區),再成立一個傀儡政權(中國是汪精衛政府)。
這一次,美國指控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並且以此為理由,企圖轟炸敘利亞。這本來是正義的做法,奈何有了上一次的作假前科,再也沒有人相信美國了。
當日發生此事時,我寫了一篇社論,首先表示不相信美國政府,誰知卻連它最忠實的盟友英國人,也不肯相信美國說的是實話,這倒有點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如果要翻舊帳,美軍在打越戰時,噴灑了近7,600萬公升的「橙劑」。「橙劑」是因為其盛載的圓桶是橙色的而為名,這是一種除草劑,當草葉死了,善於打叢林戰的越共失去了天然屏障,便易於被美軍的大攻擊力武器所殺傷了。
問題在於,「橙劑」含有二噁英,這不但令到越南的新生嬰兒很多變成了畸形,也令到許多越南人多生了癌病、心臟病、神經系統疾病等。
如果大家認為,美國會刻意隱瞞越戰時的這些醜事,這只對了一半。因為美國隱瞞的,是整個越戰,而不是單單在越戰中的某些事件,例如使用化學武器。
社會學家Jim de Fronzo所作的一項調查:只有2%至4%的大學生說,他們在高中時代,學習過越南戰爭的歷史。不過,美國的中學非但不教越戰,連韓戰也不怎教,甚至是近代史,都不怎麼去教。
很多香港人的邏輯是:「你都是這樣啦!」又或者是:「美國都係咁啦!」更常見的是:「中國仲衰啦!」利用別人更壞來作理由,以「洗脫」自己的不好。
我當然不會犯上這種低級錯誤。我指出美國中學不教越戰,只是指出一個客觀的、沒有甚麼香港人知道的事實,好讓大家有所參照,但絕對沒有借古諷今的意思,請不要誤會了。
最後說回敘利亞。對於美國的轟炸敘利亞,有的(身在香港的)美國堅定支持者認為,炸得太輕,沒有阻嚇力。對於這種親美說法,我只提出一句安慰的話: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以後的轟炸將會陸續有來,伊拉克豈不是搞了13年,美國才正式入侵的嗎?皇帝不急,太監可別太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