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近期3隻觀察中的股票

本欄名叫「政經密碼」,但講政治的多,講財經的少,皆因一欄八百至九百字,如果寫財經,實在很難填滿字數,除非是像其他人般,抄抄基本資料,又或是翻譯一下英文報道和分析,但我又不想這樣做。我的專欄的特色是:就算你罵我亂寫一通,胡說八道,但最少做到,內容是新貨,不是A貨。
所以呢,為免被編輯說我「有政無經」,揾讀者笨,並且以此為理由,cut我專欄,燒我(在報館內出稿費的)數簿,所以我會定期寫一些財經心得,以充其數,今日就是其中的一篇。
近日我有三隻觀察中的股票:
1. 「中國新經濟投資」(080),它是二十一章,即投資公司,2年前以1.03元上市,我認購了50萬股,賺了4萬元。
現時上市條例對於二十一章的限制甚嚴,其中的一條是,它在上市的頭兩年,「最低消費」是十萬股,所以杜絕了散戶的買賣。兩年之後,它才可以拆細出售,現在兩年期屆滿了,而它的股價又已「潛水」,只有0.61元,可以算是「抵買」之至。
這股票的downside在於,幕後老細大把錢,不知幾時會炒,而且,當我們一伙人在討論它時,得出的其中一個結論是:「二十一章的公司,最好用來自己做莊炒股票,用這公司的戶口來買買賣賣,但這公司本身的股票炒不炒,就說不準了。」不過,這股票抵買,是錯不了的。
2.「駿科網絡訊息」(8081),去年供過一次,1供3,供0.2元,只有5份申請有效接納,供了31.21%,完全供乾了。供股價是0.2元,經攤薄後的可換股債券的換股價是0.19元。
它在供股後大炒了一回,最高上到過0.8元,但慢慢下跌,上星期五的收市價是0.199元,已經跌破了供股的成本價,一億元多一點的市值,可算是十分抵買。
由於此股有著「優良」的炒作歷史,現在美國的QE不退市,所以又是小股票的大炒期,多隻股仔亂炒亂升,它加入炒的行列,炒埋一份的機會率,自然也是不少。
3.「中國無線」(2369),這是一隻中型股票,幾十億市值,但有業績盈利支持。線人說,現在炒作手機概念,它的前景又好,升兩倍也不為多。
我在考慮中的原因,是因為它的downside在於,在年來已經升了兩倍,所以風險不低。公司沒問題,股票也沒問題,問題只是在於,風險和回報是不是相稱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