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不要相信沒有經過 時間考驗的食物和投資

西班牙的elBulli是一間餐廳,名字來自老闆Dr. Hans Schilling擁有的一隻鬥牛犬。1961年,Schilling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一個叫「Roses」的小鎮買了一塊。Roses是加泰隆尼亞的度假勝地,位於美麗絕倫的海灣Cala Montjoi的旁邊,很多西班牙富豪都在此地擁有度假別墅。
Dr. Hans Schilling的地皮就是在這裏。1964年,他在此地創辦了一間餐廳,大廚是法國廚師Jean-Louis Neichel,並且在1976年獲得了米芝連一星的榮譽。1980年,Neichel離開了elBulli,明年他在巴塞隆那創辦了以自己為名的餐廳,很快就成為了當地最高級、最有名的餐廳了,直至執筆的今日為止,依然是。巴塞隆那是我最喜歡的城市,我去過很多次,但卻一直只是久仰大名,並沒有探訪過Neichel,原因是﹕我堅持在西班牙只吃西班牙菜,所以便錯過Neichel了。據說,這位長居於加泰隆尼亞的法國名廚,出品已經很加泰隆尼亞化了。
Ferran Adria是在1984年加入elBulli,在1987年成為了大廚。他採用了「分子美食」的方法,去烹調食物,因而令到他、令到餐廳「暴得大名」。
elBulli在1990年獲得米芝連二星,1997年獲得了三星。《Restaurant Magazine》在2002、2006、2007、2008四年,把它列為全球最佳餐廳。2005年則得亞軍。這是史無前例的榮譽,也許亦是後無來者了。
當年的elBulli是全世界最難以訂位的餐廳,命中率不到1%。是友人為我訂的位子,他利用美國運通黑卡的禮賓服務,不費吹灰之力就訂到了。這證明了,餐廳訂位的確是有「大細超」的,街客憑着電郵或傳真去訂位,機會率是接近零。
elBulli當然不是發明分子美食的餐廳,但卻是把它發揚光大的一間。它提供了三十多道菜的大餐,每道菜只有一口的份量,而且極盡創作之能事,例如說,冰糖車厘子,即是中國的冰糖葫蘆的高級版,堅硬的拖肥糖內含……我不清楚是甚麼,總之味道就是咳藥水,死未!
是的,到elBulli吃飯,就像去看表演,令人大開眼界,但是,如果論到食味,一點兒都不好吃。吃完之後,我的肚中還是空空如也,最想吃的,是一碗燒鵝飯。這當然不止是我一人的偏見,有一個吃過了所有米芝連餐廳的人,叫「Andy Hayler」,也是把elBulli排名在最低的位置。
問題在於:elBulli為甚麼會不好吃呢?原因是很簡單的:如果一間餐廳要每年創作出三十多道新菜色出來,它一定不會好吃。因為每一道現時存在的菜色,都是經過無數的時間考驗,無數的前人去改良,去蕪存菁,把不好的都摒棄了,才得出來的結果。憑空去發明一種新菜,不管你有多聰明,都難以有着好吃的效果。
食物如此,投資工具又何嘗不是呢?我常常說,一項投資工具如果沒有經過時間的考驗,一定不能買,因為新的投資產品一定有很多的缺陷,必須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很多人吃過虧了,這些缺陷方才會顯露出來,次按債券、accumulator等等,都是最好的例子。所以,我們應該去購買一些有着悠長歷史的投資工具,如股票,如房地產。
最後一提的是,elBulli的成功,真正的大功臣,應該是其幕後老闆Schilling。他不但很有眼光地發掘出兩位名廚Neichel和Adria,而且還縱容後者埋首研究菜色,餐廳半年開門營業,半年關門研究,這令到餐廳年年蝕大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