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我想要他們的名字

Thomas Friedman就是撰寫《世界是平的》這本世界暢銷名著的作者,雖然,在我看來,這本書只是一些陳腐的資本主義原教旨內容,而且還是他的前作《凌志車與橄欖樹》的另一個翻版,真真正正是卑之無甚高論,唯一可取的是,記者出身的他文筆流暢,而且採訪了很多大人物,資料詳盡,如此而已。
然而,這位作者的另一本作品,卻是我看了又看,足足看了七八遍,也均看得津津有味,而且還把它推介了給哥哥和幾個朋友,人人都看得愛不釋手。
這本書就是《從貝魯特到耶路撒冷》,我是二十多年前看的,印象深刻,至今不忘。
另外,我在寫此文時,從網上翻了一些資料,才知道這本書有簡體字譯本,書名叫《美國記者中東見聞錄》,待下次去內地時一定要買一本。
Thomas Friedman是個猶太人,本身精通阿拉伯文,他初出道時,去了中東當記者,報道了不少好故事,這本就是他在那時的見聞錄。我因為想寫一些關於敘利亞的東西,不期然便想起了這本書。
話說現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父親阿薩德當總統的年代。阿薩德是軍人出身,在1970年,通過不流血政變,奪得了政權。這在上世紀的七十年代,是很流行的奪權方式。
我看內地的一些資料,說阿薩德的總統地位,是經過了4次的民主選舉,所得回來的。問題在於,這究竟是怎樣的「民主選舉」呢?
話說有一次,有人問阿薩德:你在選舉當中,得到了99%的支持率,只有1%的人不支持你,你還想要甚麼呢?阿薩德的回答是:「我想要他們的名字!」
這就是敘利亞的「民主選舉」,而在整本書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這一句對白。順帶一提,敘利亞和埃及兩個國家關係密切,在1958年,這兩國曾經是一個國家,名為「聯合阿拉伯共和國」,由埃及強人納賽爾去作共和國總統。
該兩個國家在1961年才因政治不合而告分裂,但在1967年,還聯軍一起,和以色列打過仗(當時參加聯軍的還有約旦)。
因此,當埃及的政局不穩時,也影響了敘利亞的政治穩定,所以,現在這兩個國家同時都立立亂。明天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