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做假帳股才升得快

那天我同一位財技高手說起,我買了某某股票,她說:「這公司很喜歡做假帳的!」
我的回答是:「做假帳,股價才升得快!如果是真的帳目,就不知等到何年何月何日了。」
要知道,做假帳上市,成本是很高很高的,1億元的利潤,單單是交稅,就是交1千多萬元了,如果是在內地,還得加上1倍。還有製造假帳的基本成本呢,換言之,1億元的利潤當中,損失了三成到一半,也是很平常的事。當成本這樣高時,這公司「急於做」,是很正常做法。否則假帳一年又一年滾上去,公司老闆賣身都唔掂也。至於這間公司究竟是什麼公司,當然不能說了,被人告誹謗時,是輪到我賣身都唔掂也!
很多人搞不通何謂財技
《財技密碼》正在排版當中,由於字數太多,所以分成了上下兩冊,上冊是「基本知識篇」,下冊是「應用過程篇」,我認為,讀「公司秘書」或是讀「會計學」的人,應該要讀一讀上冊,因為這會比教科書易明得多,想玩財技的人,就要讀下冊了。不過,如果沒有明解上冊的基本知識,讀下冊是會不明白的。
這一本應該是世界上第一本講財技概念的學術著作。有網友問:「請問研究財技,是否你一生的使命?」我的回答是:「財技研究只是很小的事,我的大作是有關政治經濟的學術作品。我只是看到這麼容易的概念,居然還有很多人搞不通,所以才會去寫投資著作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