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1.4 「維基百科」有關「財技」的條文 (摘錄自《財技密碼》)

很多人參考一個專有名詞的定義時,會檢查「維基百科」,我也不例外。可是,當我檢視「維基百科」有關「財技」的條文,卻發現了,撰寫這條目的人,其實是個門外漢,而其寫出的定莪內容,幾乎每句都是錯誤。
然而,這「每句錯誤」,恰好正代表了一般人對於財技的誤解,由於這是通常性的誤解,這誤解也就很有代表性,所以也實在有此需要,作出糾正。
我照錄了「維基百科」的「財技」條文,而括號內的,就是我作出的糾正。我認為,當讀者看完了這段錯誤的條文,也看完了我的糾正,將會對「甚麼是財技」這個問題,有上了進一步的瞭解。
財技是一種金融投資、企業融資及財務策劃的技術,不正財。( 周按﹕此說不確。它是「目標為本」,可以正,也可能不正。) 常用於上市公司、外匯公司、
金市、期貨市場、派生工具之運作等。
一般在金融業的衍生工具( 周按﹕遠遠不止衍生工具),主要是為了讓投資者分散或對沖風險而設計( 周按﹕遠遠不止於分散或對沖風險,還有許多其他的用途,見前文);但玩弄財技的人又不是為了風險管理( 周按﹕有時是,有時不是),他們有獵人心態( 周按﹕此話不確),唯一目的是找快錢,之後盡快離場( 周
按﹕此話也不確,財技很多時是很長線的玩法),不考慮商業倫理( 周按﹕有時會考慮,有時不作考慮) 和公司的健康成長( 周按﹕很多時公司有了財技,會成長得更健康,例如李嘉誠的「長和系」,便常常大玩財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