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次郎傲慢和欺場(上)

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奧巴馬一頓飯,和強國少女林初寒的一篇微博,令到東京米芝蓮三星級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すきやばし次郎)的名字響遍了整個中華大地。而我,作為中華世界第一號的東京美食專家,有責任就這個角度,去給予讀者一些簡單的背景資料。

在日本的美食界,1925年出生、89歲的小野二郎可說是泰山北斗,他的地位雖然仍然遠遠比不上當年創辦「美食俱樂部」的北大路魯山人,但卻已在五十年前的久兵衛之上。

我是在2005年第一次去光顧他的,那時候,還未有米芝蓮的東京版,當然也沒有甚麼外國人聽過它的名字。我看過蔡瀾寫過它,是電影公司請的客,他好像沒有自己去過。我去的當時,這店子和日本妓女一樣,是不接外國人生意的。我找了一位懂日文的朋友去訂位子,但他的回答是:「你的日文不純正,你不是日本人,所以不能訂位。」於是,我索性找了一位日本朋友,用「山本先生」的名義,好不容易,才總算訂到了位子。

如果你要我評價他的握壽司,我的說法是:他的握功的確是一流中的一流,但也許因為年紀太老的關係,其水平已在他的大弟子水谷八郎之下。

水谷八郎就是另一間銀座米芝連三星店「水谷」的主持人,當年曾經開過「數寄屋橋次郎」的橫濱分店,只是因為小野二郎的兩個兒子出身了,要開店了,所以他才另起爐灶。

不過,他們這一派的「武功」,主要練的是「握技」,至於調味方面的功夫,只是放了在第二位。當然了,我常常說,在壽司的世界,「握技」要練十年以上,才能夠有所小成,但是在練調味方面,只要有悟性,三年功夫,已經可以做到很不錯了。但是,反過來說,懂得欣賞「握技」的人,只有非常經驗老到的壽司老饗,例如鄭家的志恆兄,或者是友報的顏美鳳,才可有這個鑑賞力,但是普通人卻並沒有這個水平。

所以,很多外國食客吃過後,並不怎麼欣賞數寄屋橋次郎,反而是さわ田或壽司匠這些新派壽司店,往往得到更高的評價。(按:我對さわ田的評價極高,認為他是最好吃壽司店,可以給10分,但它也是極度昂貴,只有6個座位。壽司匠的名氣很大,但水平低於其名氣,而且它的調味雖然不錯,但握技卻是頗為惡劣,我只能給8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