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美麗中國和法國大餐

近來市況不好,我的炒股和寫股均不順利,所以就算是講股票,也不敢像以前般大膽,亂吹一通唔使本。因為在以前,「周顯」個朵好勁的時候,就算隻股票的質素麻麻地,只要有粉絲肯跟買,升幾十個巴仙都好容易啫。但現在,市況不好,效應因而打了個折扣,那就真的要憑實力不可了。

所以,日前有人向我推介一隻「美麗中國」(706),言之鑿鑿地說會慢慢做,長期做上去。我由於給嚇怕了,在他報的專欄,只敢輕輕的提幾句,都不敢落力推銷了。

誰知呢,不敢落力推銷的股票,就連升了兩日,而且還是寫的當天不升,任買唔嬲,翌日才開始上升的那一種。哎呀,這就是力推的就跌,不注意的就升,白白的失去了一個攞威攞彩的機會,真的是左一巴、右一巴,心裏真的是難受到了極點。

其實,這公司自從在去年尾,配了股份給其主席,其股價便一直上升,最高升到0.5元,後來股價回調了,也調整得不多。如果看走勢,老實講,我就唔識睇嘞,我只能夠說,它在高位的時候,是完全沒有派過貨,所以正如前述的那位線人所講,任開幾多都得,但是由於累積升幅已有不少,我當然也不敢把話說實了。

那天同朋友說起「法國大餐」,這是我們在小時候常常說的歇後語,意即「多嚿魚」,但是現在卻是沒有甚麼人說了。

原因是,以前沒有多少人吃過正宗的法國菜,可是現在的人,很多都吃過真正的法國大餐,大家都知道,法國大餐並沒有「多嚿魚」。但這個說法究竟是怎樣來的呢?在我的小時候,吃西餐就是一湯一扒一咖啡或茶,我連聽都沒聽過有頭盤這回事。我的猜想,是因為當年的法國大餐,是比其他的大餐多出了一個頭盤,而這個頭盤就是魚,因此才會有了這個說法。為甚麼是魚呢?因為主菜多半是肉,頭盤很自然就是魚了,皆因魚比較易弄,成本也不高。

由此可以見得,在「法國大餐」的年代,人們對吃的水平是多麼的低。其實,不說這麼遠的事了,現時最高級的幾間法國餐廳和壽司店,在10年前,全都是不存在的,我到尖沙咀棉登徑某最高級的壽司店去吃壽司,用手一拿,飯糰跌了下來,要那師傅在壽司的魚片上塗醬油,那師傅以為我是無理要求,因為他連聽都沒有聽過這回事。

到跑馬地某最高級的法國餐廳去吃飯,喝的還是屈臣氏蒸溜水,當然,不可能有法國或意大利水可喝。哎呀,這才不過是幾年前的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