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港交所披露無能 不如交David Webb承包

前幾天,我想看一隻合了股的股票股價,忍不住打電話給梅偉琛問:「究竟你是如何找到臨時號碼的?」

一隻股票在合股、拆細、供股除淨等等財技安排時,又或是供股權買賣,會安排一個臨時股號,通常是「6」字頭的4位數字,而這個數字在股票機是看不到,也找不到的,公司通告也不會刊出來。我慣用的方法,是問經紀,經紀會找出來。然而,我在「港交所」(388)的「披露易」中,卻找來找去也找不到這號碼。

梅偉琛回答說:「是很難找的,我每次都要找很久才找到。」

他發了一條link給我,是「參與者及會員通告」,果然,我也要找一陣子,方才找到。

要知道,這些臨時櫃位/臨時股號,是常常發生的事情,其實只要把這個股號tag上大利市機,就可以簡單的做到。為甚麼交易所網站居然做到如此的user-unfriendly?

事實上,「港交所」找資料user-unfriendly,又豈止是這一項?這是多如牛毛,天怒人怨,只是投訴無門而已!單單是「披露權益」一欄,往往看得一頭霧水,不明白邏輯何在。

我甚至可以直斥說:如果連股民/投資者這麼簡單的訴求,也不去理解,也沒有心思去解決,交易所又怎會理解這個市場,又怎可能把事情做好呢?我甚至直罵:如果不是它恃著有專利的獨特地位,早就倒閉了,這幫人,真的可以講得上是尸位素餐呢!

有一個客觀的指標,可以證明了交易所的無能,就是行內人通常參考資料,都看David Webb網站。查實David Webb所提供的資訊,全都是來自交易所的數據,為甚麼交易所的水平居然差上十萬八千里?這當然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當事人實在太過無能了。

雖然我們有理由相信,webb-site並不止由David Webb獨自運作,而是由一整個團隊所組成,但是,無論如何,講到人力資源,以及花了的預算,交易所的成本肯定遠遠在David Webb之上。

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交易所把所有披露的資訊,交由David Webb承包來做,這肯定是股民的最大福音。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6%B8%AF%E4%BA%A4%E6%89%80%E6%8A%AB%E9%9C%B2%E7%84%A1%E8%83%BD-%E4%B8%8D%E5%A6%82%E4%BA%A4david-webb%E6%89%BF%E5%8C%85-16759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