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少年人是小野獸 社會應正確面對問題

玫瑰崗中學的一名16歲的中三男生和一名17歲的菲裔中二男生午膳時爭執執,後者用原子筆插進前者的面頰,由於原子筆有一定的直徑,造成了嚴重創傷,相信會因而毀容。


看資料,玫瑰崗中學現在是Band 3資助學校中學,學費全免,全港排名248,灣仔排名12,資助排名197。

在我小時候,它是有名的天主教道明會私立學校,校長是外國神父,我的兩個姐姐都是唸這學校,其同學有住豪園,有的開洗衣連鎖店,有個是粒粒香的少東,沒有一個是窮人。看其有名校友,包括了張國榮、陳智思、陳慧琳、梁伯韜、容海恩等等富二代。

對於以上事件,我的看法是,這固然是偶發,但也有其必然性,必然之處在於,政府和社會通常把少年人視為純真的羔羊,校園欺凌只是個別行為……這假設是完全錯誤。中學世界非但不純潔,反而是最殘酷的霍布斯世界,弱肉強食,聯群結黨,欺凌弱小是常態……如果政府和社會不去正確地去看這問題,那就根本不可能把這問題解決。

我中學唸的是名校,全港前十名,中一時,常被叫「陳裕」的同學捏陰囊,疼得我幾乎不想去上學。有一個富二代同學,叫「林慶時」,零用錢很多,幾乎全班的男同學都向他借錢不還,有一個外號叫「臭豬」的還用𠝹刀來恐嚇他,這位臭豬後來還當了老師。有一群同學則聯手欺凌一個叫「郭毅龍」的同學,用的是言語侮辱。有一次,兩個男同學打架,分別互踢對方下體,兩聲巨響,大家疼到在地上打滾……

朋友J君今年三十多,中學唸名校時每天都被毒打,把他100元的零用錢搶去八十多元。他去英國唸最好的boarding school,也是被天天毒打,後來轉了校,長大成了六呎二大漢,糾集一伙欖球隊朋友,回到舊校,把以往的仇家打到入醫院。

以上這些事件,在中學男生看來,並不是異態,而是常態,皆因少年人有著成年人的力量,但卻並沒有其思想,也沒有相應的self-control,反而可能做出最恐怖的行為。今日社會看待他們的方法,壓根兒是錯了!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財經/少年人是小野獸-社會應正確面對問題-1695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