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香港一家人住廁所的故事

話說有一則內地新聞被廣泛報導,甚至報到了來香港「化外之地」﹕

在山東省濟南市,緯十二路中段一小區,謝玉健和王榮夫婦在2003年從安徽阜陽來到這裏,從事清潔工作,估計是因這原因,因利乘便住了一個由公共厠所改建成的公寓。

16年後的2019年3月5日他們被訪問,只見原來的蹲坑已被填平,但牆壁還是原來的瓷磚,他倆和兒子住在女厠,兒子上了初中,兩個女兒住在男厠,一個唸高中,一個唸大學。3個孩子一年學費接近兩萬元,兩老省吃儉用,一家人幾年沒買過新衣服。

為甚麼我會把這故事寫出來?皆因有一個故事,在我心中納罕了幾十年,現在終於可以乘此機會寫出來……

話說我小時候住在灣仔洛克道,鵝頸橋旁邊,今日的過海小巴站。我每天上課下課,都會經過堅拿道西。就在鵝頸橋底,堅拿道東西之間夾住,軒尼詩道和洛克道之間,對,就是強記牛雜檔的擺檔之處。現時強記已經搬往了馬師道,而且得到了米芝連推介,但已不賣牛雜了,而是賣糯米飯、喳咋糖水等等。

在同一地方,有一個公厠。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公厠是多麼的臭氣沖天,而且還是幾十年前……

同一幢建築物之下,除了男厠和女厠之外,還有一個單位,居然住了一戶人家!

上述的濟南單位是公厠改建的,這也沒有甚麼,反正「百洗為乾淨」,改裝了的公厠,理論上,只要肯花錢,變成豪宅也可以。但是在公厠旁邊的單位就……

我沒進過這單位,但它的門是常開,可能是太過臭,無法不開吧?我每天經過,都忍不住望向裏面,由於其窗戶掛了帘子,只有從門口窺見,記憶中住了一家人,大廳有一百呎左右,裏面還有房間。

我和家人不時會討論,究竟是誰人住在這單位呢?又或者說,這應該是政府的產物吧?政府會把這種單位分配給甚麼人居住呢?申請的條件又是甚麼呢?

這單位現在當然不存在了,但直至八十年代初期,還可以見到。這問題我們已經奇怪了很多年,特別寫出來,希望有高人可以解答。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4/02/01011352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