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李天命的對手

李天命是我少數崇敬的學者,教懂了我很多的東西。我認為,他最好的作品是《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其次是《李天命的思考藝術》,跟著的作品就水準參差了。
李天命後期作品的令人費解的地方,就是用了不少篇幅,去批判基督教呀,法輪功呀這些宗教。我並不能說他的批評沒有道理,反而,句句都是一語中的,對得不能再對。
我只是質疑,要辯倒宗教經文上的內在矛盾,只要大一的哲學系學生,就可以做到,李天命作為一代宗師,為甚麼要去作出這些無謂的辯駁呢?雖然,這些宗教的信徒十分多,所以對手也是十分多,可是,作為一個武功高手,要打倒的是另一個武功高手,這正如宮本武藏要打倒佐佐木小次郎,才叫做符合身份,否則,就算是打倒了一百萬人,如果這一百萬人都是十歲不夠的小孩子,也是丟了身份。
所以我常常說,別人罵我,我從不還口,就算是罵錯了,誣衊了我,我也不會還口,這是因為身份不同,從來只有地位低的人去批評地位高的人,所以人家批評我,只證明了我的江湖地位,如果我同他玩泥槳摔角,那就是我的問題了。我正如我寫文章去罵梁振英,但梁振英卻絕對不會「還拖」,如果他還擊了,反而對我更有利,他當然不會如此「益我」。這兩者的道理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