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辯論的對手

早前說過,我寫文章時,很重視自己的對手﹕如果對手太弱,我是不會動筆的,因為這不但失了身份,也沒有意義。
這好比我很喜歡批評民主派,這並非因為我認同建制派的想法,這反而往往是因為,建制派的說法實在是不堪一駁,就算是稍為有點道理的,也已經給民主派找出了破綻,技術性擊倒了。所以,寫文章去罵建制派,是浪費我的時間,因為我的論點,根本不能脫出民主派的範圍﹕可說的都給別人說光了,而且說得比我更好。
可是,正是由於建制派的論點太弱,所以民主派的歪理,卻是很少人能夠反駁得到的。建制派只是翻來覆去,說著相同的話,根本就搔不著癢處。所以我認為,就辯論水平來說,攻擊民主派是更有挑戰性的。
同樣道理,我當然是資本主義的信徒,可是,攻擊大鍋飯的社會主義,在知識上,是沒有用途的﹕因為社會主義已經被人類的實驗上,被證明是完全失敗和不可行的,只有像北歐和加拿大這種資源豐富,人口不多的國家,才有資格享受社會主義這種奢侈。也只有政客和自私為己的低下階層國民,才會贊成社會主義。
事實上,在理論上,社會主義是破綻百出,根本不用駁斥。但正是如此,我認為,能夠成功駁斥到資本主義中的某些歪理,才叫做有價值和有意思。所以,我也總是喜歡批評資本主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