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大阪美食世界第一

話說booking.com根據用戶推薦,公布「全球最受歡迎的10大美食之旅城市」,依次是﹕1.香港2.聖保羅3.東京4.雅典5.吉隆坡6.墨爾本7.曼谷8.格拉納達9.拉斯維加斯10.布宜諾斯艾利斯。

有人質疑,為甚麼東京作為全球米芝連餐廳最多的城市,只能屈居第三呢?難道香港食物真的比東京更好吃嗎?這個排名,肯定很多定期去東京覓食的香港人並不服氣。

我對東京當然十分熟悉,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是全香港對東京美食最熟悉的人,只是在近十年來,香港人外遊尋美食的數量大增,又兼網絡世界、金資訊發達,我這位曾經博覽日本美食資訊的人再也無法享受到「資訊優勢」,有人甚至真的吃遍了東京的所有著名餐廳,原因很簡單,因為可以在網上show off呃like,造成了美食遊的重大誘因,像我這等沒空去全職旅行的大忙人,已經追不上時代快速的腳步,有時候,找美食,還要求教於友人。

不過,我也可以告訴大家,東京之所以成為最多米芝連星級餐廳的城市,有一個有利條件,是因為它的人口高達1,300萬人,相比起香港的730萬人,當然是佔了極大的優勢。

你可以說,哎,上海的人口有2,400萬人,比東京多出了一半,但米芝連餐廳的數目可遠不及東京呀。我會回答﹕「早說了,人口多,是有利條件,但不是必要條件,亦不是充分條件。這好比打拳擊,如果武功相若,身形重者一定取勝,但如果一個羽量級冠軍和一條三百磅肥佬打,當然是羽量級冠軍贏了。」

booking.com的全球市場總監Pepijn Rijvers指出,現時最大好趨勢是「美食旅遊」,這些美食旅遊愛好者不只追求高級大餐,也會品嘗當地料理,以及路邊小吃。

查實東京的美食雖多,但路邊小吃卻是品種有限,也不夠希奇古怪,相比起香港的戳魚蛋、炸大腸、那喳麵、碗仔翅等等,創意相差太遠,但是旅遊很可能想吃多點exotic的街頭小吃,東京卻是差了一班。

其實這幾年來,遊客大舉入侵,東京的食物水準,已經急退不少。二十年前︳真的是隨便走進一間迴轉壽司,也有不錯的味道,但現在連米芝連三星級餐廳如すきやばし次郎,也用次貨來欺客了,反正客人不懂吃,吃不出來,也沒所謂。

如果你要我選,全世界最好吃的城市,平均水準最高的,我會選大阪,當然了,它最好吃的,和東京最好吃的,水準差不多,但是價錢不貴,隨便找一間,水準都很不錯,平均分和性價比,都比東京高得多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6/27/01006204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