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羊毛出在豬身上的世界

有一位朋友,是練泰拳的,同我講過,開一間泰拳館的計劃,大約是在九龍的工廠大廈開一間小型的,請幾個泰國拿過獎的拳手,來當教練,然後專門招收女性學員……根據他的說法,原來學泰拳的,主要是女性。我忽然想起有朋友唸大學時,參加武術班,也居然大多數是女同學,樂在其中,不在話下。

我問:「有無錢賺o架?」他說:「當然無,蝕得少已經偷笑。」我不明白:「咁做乜要開?」他說:「一來可以媾吓女,二來班泰仔師傅放工無嘢做,可以做埋保鏢,又打得,幾威呀!」我說:「吓,咁都得?」他說:「你沒聽過嗎?這是個羊毛出在豬身上的世界!」

我不能不承認他的說法:現在的世界,的確是羊毛出在豬身上。做生意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從中賺錢,而是為了啤殼上市。做生意能賺幾多錢?啤一隻創業板,賺三億幾;啤一隻主板,賺七億,這根本是無可抗拒的誘惑。

如果是上市公司,做生意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股價、炒股票、維持上市地位。好多科網公司,不惜虧本,也要擴大市場,上了市的當然是為了股價;未上市的,則是為了要在基金的身上賺到更多的錢。

今日新開證券行,根本是無利可圖,但也有大把人搶着去開。第一種人,是手拿大把現金,不是希望賺佣金,而是希望做孖展,賺貴利。第二種人,是炒家、莊家、上市公司老闆,希望有間證券行,專搞自己的股票,操作更為方便。第三種人,是大金主,有間證券行做牌頭,請一些員工,攞正牌出去找生意,只要找到了客戶,肯定就有合作機會啦!

賭場開酒店、開餐廳,搞娛樂,都是為了客人來賭錢,你去吃、去住、去玩,賭場縱非蝕本,也是無利可圖。事實上,拍電影、搞音樂、簽藝人,大都是蝕本的生意,投資者之所以大有興趣,只不過是一來為了出風頭;二來是很多人都對娛樂事業有興趣,藉此sell客而已。三來則是台灣土語的所云:「牽豬哥賺暢。」即是帶豬公去交配,沒有甚麼賺到,不過在旁看着,賺到了的是過癮。搞娛樂事業是happy business,很多人樂在其中,蝕本也不介意。我的好朋友Peter Ko,就是炒股發達後,花錢去搞娛樂,成為了娛樂大王。

順帶一提,豬公打種,對象並非母豬,而是一副塗了母豬陰液的鐵架子,另加工作人員的一對手。很多人都說希望來生是打種公豬,這希望明顯是錯的,他們應該希望來生是種馬,方可以真箇銷魂,而且每交配一次,馬主都有錢收,不過生出來的馬崽子,則歸母馬的馬主所有。

在政治的層面,蛇齋餅糭,甚至是搞遊行,大型政治活動,豈非也是為了選舉,又或者是奪取權力?而男人去媾女,行街睇戲請食飯,兼送名牌手袋,也不過是為了那回事而已!

這就是羊毛出在豬身上,心照不宣,認真你就輸了。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676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