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追憶世叔俠醫陳泰

唸完大學沒幾年,是同輩的結婚高峰期,跟著是生孩子,生了孩子之後,大家的聚會便少了。然後,十多廿年之後,開始有人死亡了,參加喪禮漸漸比婚禮還要多,到了我這個年紀,數目還在直線上升。

另外還有一些人,算是acquaintance,沒資格參加其喪禮,只在傳媒或友人口述其死訊,也禁不住要錄下來,一為逝者,二為本人,坦白說,非為懷悼,而是自傷,感嘆「今日君軀歸故土,他日吾體也相同」也。

陳泰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死於2017年,過了幾個月後的今天,我才有空寫下這篇悼文。

根據2015年2月25日《蘋果日報》的報導:「這個經常在灣仔駱克道出現,現年七十六歲成日抽煙的阿伯,差不多每月在報章雜誌刊登個人全版廣告,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創立「陳泰艾灸護理中心」,聲稱艾灸能治百病……他對人彬彬有禮,總是笑面迎人,但笑容的背後,他一直隱藏鮮為人知的身份:原來他是和合圖的龍頭,綽號「傻佬泰」,在六、七十年代,他稱霸灣仔,被人封為「灣仔皇帝」,駱克道甚至被稱為「陳泰街」,澳門超級廳主「掙爆」是他的門生。近年陳泰銳意「洗底」,以「醫師」的身分示人,前半生揸龍頭棍,後半生拿艾灸棒醫人,他現在刻意與黑社會劃清界線,但不少江湖人士表示,他對和合圖的影響力猶在,只要老人家發施號令,幫中上下莫敢不從。關於和合圖龍頭的種種傳聞,陳泰首度開腔向本刊剖白,六八年,呂樂透過各區的華探長,委託他代為收租,其後雙方互相猜忌,呂樂不斷寫匿名信抹黑他,他聲稱廿多年來,黑幫、香港政府,甚至是國際刑警,均廿四小時派員跟蹤陳泰,多年來不斷防範被暗算。呂樂與陳泰,兩名黑白兩道的傳奇人物交手,上演一幕幕攻心計,陳泰自認是手下敗仗:「呂樂好陰毒,想害死我!」

2016年3月27日,沈西城在《蘋果日報》的專欄寫道:「六七十年代,陳泰稱霸灣畔,駱克道又名『陳泰街』,手底下有麻將館和浴室,收入可觀。黑道太橫行,港督麥理浩成立廉政公署,追查警察貪污事件,呂樂、張秀、鍾長有等探長避地加拿大,呂樂行前託陳泰代理一切財務,後疑陳泰跟張、鍾暗中來往,遂生隙嫌,碰巧有記者報導陳泰將籌辦娛樂麻將城,更不是味兒,沒多久有陳泰手下向美國警方告密,陳泰身邊滋擾麻煩頻生。一九九二年美國參議院常務調查委員會公開報告,指稱陳泰為香港江湖元老人物,派員跟蹤長達十多年,後終查明無事。早兩年,陳泰接受傳媒訪問,直指呂樂多疑陷害他。孰是孰非,外人不得而知,我只知道的是陳泰現在是一個大隱隱於市的儒醫。」

由於我和陳泰有共同的朋友鍾錦,不時聚在一起吃飯,聊天吹水,但我和他並無私交,互相也沒對方的電話。

他住在跑馬地,我也是,我每天開車出外,平均一個月會踫到他一次,每次他都是在截的士,我不管多趕忙,肯定會停下來,載他一程,畢竟,他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敬老也是應該。

在車上,我們會吹水聊天,但也永遠不會互留電話,也不會約吃飯,不過,一年總會見他十次左右,也算是奇事一件。

我當然不會對他說,家母和他是幾十年的老朋友。其實在二十多年前,家母已經介紹過我們認識,當年我常到他在杜老誌道的樂富酒家吃飯,以及到新瀛閣按摩。就我所知,新瀛宮桑拿和大中國麻雀娛樂也是他的生意。不過,那時他的形象已經是笑容可掬的商人了。

後來他還從商人變成了神醫、俠醫,連桑拿浴室也改裝成了醫館,實在意想不到。艾炙之技究竟有多神奇,也確實醫治了不少名人。就我的所知,它對於病症,是有其他醫法所不能企及的神效,但其他的治療功能,就不敢包了。不過,作為推廣這一門國藝,陳泰的貢獻,功不可沒。

至於他為何被稱為「傻佬泰」,據說,當年他拿著雙刀,在洛克道亂劈,自稱是精神病人,因而得名。但不知此說是否屬實。順帶一提,今日也有不少社團中人,身懷精神病人證件,以作脫罪之用。

以上懷悼,回憶當年常在阿翁鮑魚大伙飯局,今日遍坐富豪少一人,思之黯然。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8%BF%BD%E6%86%B6%E4%B8%96%E5%8F%94%E4%BF%A0%E9%86%AB%E9%99%B3%E6%B3%B0%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E7%AC%AC1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