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真心做生意,沒有好下場

我最後的一份正式工作,是在蕭若元的「天網」當執行董事,也是這間公司的第一個員工。

「天網」是上市公司「友暉雲石」(00577)的附屬公司,後來因科網股熱,索性改名為「天網」。那時,我享有3%的staff option,2000年它的市值高達十多億元,理論上和賬面上,我賺進了五千多萬元。

1999年,全世界都在流行科網熱,香港的科網股每一隻都炒到飛天,但只有蕭若元的公司,是老老實實的大做科網生意,砸下了數千萬元,成為當時最大的內容生產商。

不久之後,蕭若元入股了黃毓民的《Cyber日報》,我也變成了其總編輯。不到半年,單單我負責聘請的手下,超過了一百人,後來又挖來了盧瑞盛,接任我的總編輯工作。

真正的經理人,當然是蕭若元蕭定一父子,他們是工作狂,每天積極開會,微觀地抓緊工作,黃毓民則是精神領袖和公關代表,至於我,則已從初創時的每天工作18小時,變成了全職炒股的閒人,白支皇糧不做事。

結果誰都知道,到了2001年,科網股爆破,蕭若元把三間上市公司拱手出讓給魯連城,除去欠債後,拿回一千萬元現金……他拿著這一千萬元現金,十多年後的今天,再起江山,又是坐擁數十億元身家的富豪了,我常常說,能跌倒再起,才是真英雄。

回到十多年前,科網股爆裂,當時的股市莊家,無一受傷,皆因他們沒有一個是真做科網,單單只是搞一個騙局、胡亂搭一個雞棚,就圈進了以億計的錢。例如一位我熟悉的莊家,只用了三萬元月薪,請了一個大學畢業生,寫一個網站,便沽出了過億元股票,供股集資了七億多元。

立志科網、傾家蕩產去真做的蕭若元,落得慘淡收場,但是胡亂騙人的老千,卻個個撈到盤滿砵滿。縱觀今天叱吒股壇的莊家們,個個幾百億身家,但就我所見,在當年的身家座次排名,論財技、論炒作知識、論江湖地位,那時都同老蕭差幾班,不時見到他們來拍馬屁。

有人問我,為何老千股盛行,我會用這個故事來回答﹕真心做生意的人,沒好結果,騙人的老千,個個金腰帶,事實證明,這是市場規律,誰也改變不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