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懂股票和不懂股票的人

作為暢銷書《肉食男女》的作者,我當然是實至名歸的男女問題專家,也有很多身邊的朋友,要求我出版一本關於這個題目的專書,然而卻給我婉拒了,原因是這其中的大量內容實在太過邪惡,如果公開出來,恐怕會令到已經正在日下的世風再下數城,那就罪大惡極了。
為甚麼一個投資專欄,會說到男女關係的事情呢?
因為那天有朋友請教我女人溝仔的訣竅,我的回答是:「世上有兩種仔,一種是普通的男仔,另一種則是很有條件,很多女人的仔。正是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張紙,如果女人要把普通男仔追上手,那是小學課程,根本不用學,但如果女人要勾上有條件的男仔,才需要去學高深的技巧。」
那麼,溝有條件、好多女的仔,和投資又有甚麼關係呢?話說炒股票的人,一共有兩種,一種是懂得股票的,另一種則是不懂得股票,而後者佔了大多數。就算是在股票界,身為股票從業員者,這兩種分類也是完全有效,因為就算是股票從業員,也是以不懂得股票者佔了大多數。
為甚麼懂得股票和不懂得股票的分別是這麼大呢?因為這兩種人就像活在不同的宇宙,需要用上不同的語言,去作溝通,而與之相處的態度,也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我常常會用一個比喻:如果你是一個印刷廠老闆,有兩個客戶,一個是你的好朋友,另一個則和你不熟,但卻是印刷廠的行家,只是有時候,他的工廠忙不過來,所以才會把部分的工序,交給你的工廠去印刷。
好了,問題來了:你認為,這兩個客戶當中,哪一個你會給予更低的報價呢?答案多半是:行家。這其中的理由很簡單:你的朋友雖然相熟,但他並不熟悉印刷價,更加不會知道你的成本價,所以,只要你在市價之上,再打一個折扣,他已經感恩不盡,不會有任何的異議了。
然而,一個行家,一定會知道你的成本價,所以你騙不了他,只有同他老老實實的,報上你的底價。另一方面,行家之所以為之行家,大家是有來有往,今天你江湖救急,幫了他的忙,明天有相同的情況,他也會投桃報李。因此,行家的有來有往,是互相的生存之道。
以上的比喻,是用作說明股票的世界是一個神秘的世界,我們對於行內與行外的人,說的是不同的語言,更奇怪的是,我們對於行家的坦誠程度,往往甚至比對至親好友還要高,因為我們知道,股票操作的底牌,好比玩撲克遊戲的底牌,是對至親好友也不能說的,一旦穿了出來,魔術就不靈了,但是,當遇上了行家時,明知騙不到他們,那就只能說老實話了……或者,縱是不說老實話,至少也要另外編造一套專門用來騙行家的大話,才能奏效。
當然了,當我在行走江湖的時候,也往往遇上了一些老闆,當着我的面前亂吹一通,以為我是行外的獃子,我只能夠苦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