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從監製角度看Nomadland

 《浪跡天地》(Nomadland) ,又譯作《游牧人生》、《無依之地》,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的六項提名,第78屆金球獎的四項提名,並最終贏得最佳戲劇類影片以及最佳導演,因而也是近期最受注目的電影。

我從電影監製的角度看,這部電影的marketing極度高明。在美國,無家可歸的人民愈來愈多,已經成為了國家最關心、也最熱門的社會問題。如果想要「攞奬」,題材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例如說,當年史提芬史畢堡是一級大導演,最大遺憾是沒拿過奧斯卡,於是拍了以黑人婦女為主題的《紫色》,結果也拿不到,終於憑著更具爭議性的、講納粹大屠殺為主題的《舒特拉的名單》,拿到了奬。由此可以見得,題目的重要性。

電影是由一部報道文學作品改編,被著名演員,也即是本片的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看中了,於是找了華裔導演趙婷,拍了這部片。由於趙婷來自中國,卻有很多反中的言行,因而也為本片製造出不少爭議。

Frances McDormand是有名的演員,相信最有名的應該是《雪花高離奇命案》(Fargo),她拿了奧斯卡女主角。不久前,我才看過她演的《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她再次拿了奧斯卡女主角,主角性格和本片的十分相像,相信她演得駕輕就熟。

這部電影拍了500萬美元,成本不算高,皆因所需的場景不多,而且都是野外景,非常便宜,再加上利用大量真實處境的素人拍攝,把成本壓到最低。我估計Frances McDormand的片酬在100萬至200萬美元之間,趙婷是名經傳的小導演,價格肯定不貴,拍過也是主要由素人主演的《The Rider》,算是有類似經驗。

用500萬美元來拍一部由兩屆奧斯卡得主Frances McDormand主演的電影,相比上《廣告牌殺人事件》,拍了千多萬美元,平了一半以上,這部絕對是超值,因此很快找到投資者,便成功開拍了。在電影圈,第一要素是「成功拍完」,皆因所有工作人員都已收到錢了,票房成不成功,反而是次要又次要的。

至於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我只能回答,我喜歡看怪雞片和動作片,不喜歡文藝片,也不喜歡Frances McDormand的樣貌,雖然她年輕時是OK的。再說,講到演技,本片我覺得演得最好的,是那幾個素人,不是女主角。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圖:《游牧人生》劇照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54258/%E3%80%90%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3%80%91%E5%BE%9E%E7%9B%A3%E8%A3%BD%E8%A7%92%E5%BA%A6%E7%9C%8BNomadland.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