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理財密碼》 序

眾所周知的,我是一個熱愛花錢的豪客,並非善於理財的人。然而,在這幾年,卻一直有著不少朋友,找我去當私人理財顧問,當然是免費的諮詢服務,而我的意見,卻是多被接納,因為有了口碑,找我諮詢理財意見的友人也就越來越多,其門如市了。
為甚麼一個揮金如土的大花筒,卻居然成為了大受歡迎的理財顧問呢?原因很簡單,我從來不以自己的理財方法,去加諸別人的身上,我也並不認為,一套既定的理財方法,可以放諸四海皆準;我也不認為有一套客觀的理財方法,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的特定情況。所以,我的理財意見,總是為個別友人度身訂造,適合他們的獨特情況,格外「合身」,毫無疑問地,這也很容易為人所接受。
然而,不管理財策略是如何的度身訂造,有一點,是切勿不能忘記的,就是它必須是可行的,而且是符合科學、符合人性的。我也在思考:究竟人類的理財策略,是不是只限於儲蓄、投資、退休、財務自由這些簡單的概念呢?是不是還有一些符合人類天性的、符合科學法則的理財概念,是我們忽略了的?
不諱言的,我對於坊間所有的理財書籍,均不滿意,認為其內容統統不夠全面、不夠科學、不夠深思熟慮,究其內容,不過都是叫人們在少年時勤加儲蓄和投資,便足夠老年後退休之用,如果投資得法,可能在中年以後,已經可以提早退休,財務自由了。以上這些,固然不能說是不對,至少也是導人向善,但是,如果把理財視為科學,這些老生常談的科學性、邏輯性卻似乎大有缺乏,並不足以成為一套完整的理論。
正因為有所不滿,所以我就動筆,不,是敲電腦鍵盤,去寫下了這本《理財密碼》。本書是以全新的角度,也企圖以全方位的角度,盡量用邏輯性的、科學性的推理,去討論甚麼是科學的理財方法。
這應該是從來沒有人想過的角度,也從來沒有人寫過的內容。讀者去閱讀本書時,有一點是必須記著的:本書講述的內容,只限於理財的部份,並不涉及投資意見,更加不會讀後憑此獲得投資知識,發揮光大,因而成為投資高手。有關投資的部份,另有《炒股密碼》、《投資密碼》、《資產密碼》等等專書,分別去作專題論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