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印度天氣和隨處便溺文化

印度在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剛剛有疫情時,幾乎完全沒有傳染,人們把這歸因於「咖哩」有防疫功能。後來,疫情初展,印度採用了強力的防疫工作,打人的棍棒都出動了,效果很不錯,染病的人很少。

不久前,我看到它的感染數急劇上升,超過了5,000人,我在視頻中斷言,它已經失控了,將以幾何級數爆升。果然,現在它已快速超過了巴西,成為了世界第二疫情大國。我評估,它應在可見的將來,也會超越美國……這也許可減輕美國的壓力,也說不定。
不過,今天的主題並非印度的疫情,而是其厠所。

印度厠所嚴重不足,露天便溺成風、女性如廁被強姦風險極高,所以她們喝水不多,而且總是連群結隊,多人一起上厠所……都是人所共知的事實。

話說印度不少高級厠所,包括國際機場的在內,牆上會掛著一條軟軟的水管。外國人十居其九不懂得如何使用,會被噴得衣服全濕。當然,你可以說,印度人也如此認為,用水來噴,比用厠紙揩抺,更加乾淨。日本人也是這樣想,不過他們的噴水裝置是在馬桶之外,不是另建一水管。

查在6年前,印度政府決定投資200億元,在6年內,整個印度建造1.2億個厠所,不但有公厠,而且還有到私人家居,幫忙建造。6年過去了,現在暫時只建造了3,000多萬個,雖然未達標,但進度也算有點成績了。

不過,就是有了不少厠所,大部分的印度人還是喜歡就地如厠。究其口中所講原因,一是他們認為,厠所是不潔東西,不應建在家裏,二是他們認為,上厠所是天人合一的行為,應該在野外去做。三是當地的厠所,很多都是露天,甚至還是在路邊,草叢之中,有一排馬桶,連房子也沒有,這樣的「厠所」,建了和沒建也沒多大分別。

照我的看法,印度人管建不管清潔,就本人的「品味」而言,去一個骯髒厠所,臭氣薰天,我倒寧願就地解決算了。然而,真正的最大理由是……我是想到了這一重點,方才因這一點而鋪寫成此文。

是,印度一年四季太熱,因此養成了到處便溺的客觀條件。你試在冬天的北京的郊外開大號,不怕屁股冷得結冰才怪。因此,真正的最大理由是,天氣。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