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有借有還才是上等之人

在上星期,我引用了哥哥說過的一句話:「不知怎的,我見過很多人遇上過財困,積極面對債務和債主的,通常很快便能翻身。而着草逃避現實的,則十居其十,一沉不起。」
為甚麼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呢?那天我和冼國林在福臨門吃午飯,說起了這個問題,我給予的答案是:「正是因為你欠下了債務,債主要令你快點還錢,所以,每當有商機出現時,第一個就會找你。反正,你賺了的錢,最終也是給了債主,債主當然是樂於幫忙了。」
事實上,我曾經在書中(因為寫得太多書,已忘記了是那一本了。)說過一個故事:一個朋友把其上市公司,按了給金主,這公司有一塊(在當時)價值數千萬元的物業,在2003年時,大家的環境都不好,這位朋友也出現了還款困難的困境。
這金主在商界是出名的手段狠辣,但是,卻並沒有乘人之危,趁債仔不還錢,便吃掉了他的公司。然後,到了2004年,市況好轉了,朋友把物業沽掉,套了現,渡過了難關。到了今日,又彈起來,沒有十億,都有八億了。
有一天,我碰到這位金主,直接問他(其實我同這位金主都幾熟):「如果你在當日,吃掉他的公司,可以賺到幾千萬(當時的殼價不值錢),為甚麼你不這樣做呢?」
金主回答:「吃掉他的公司,是一次性的生意。這十幾年來,我年年收他二十幾厘息,他去搏命,我在後面收錢,等於是有一個人幫我打工,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欠債還錢,最有名的一個人,是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
陳嘉庚是新加坡華僑,父親是做生意的,但因經營不善,欠債二十多萬元,公司倒閉了。後來陳嘉庚創業,有所小成,宣布「立志不計久暫,力能做到者,決代還清,以免遺憾也。」
結果,他在所有親友的反對之下,決定清還父親的舊債。他用了很多的時間,找到了父親的所有債主,在幾年之內,把債務一一都清還了。
他還清了父親的債務之後,整個南洋知道他的道德和信譽,大家都很樂意和他做生意,也很樂意給他信用,結果不出幾年,他便從小商人變成了巨富。
年輕的一輩很可能不知道陳嘉庚是誰。他是愛國華僑,把龐大的財富都捐給了國家,從辛亥革命,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無不出錢出力,廈門大學和集美大學的師生都尊稱他為「校主」,毛澤東說他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後來當上了國家副主席。
有一段時間,我欠了向華勝一百多萬元,沒有還錢。過了幾年後,我捧了現金,還錢給他。他很驚訝地說:「欠我錢的人有很多,但還錢的人,你還是第一個!」
事後,他對每一個朋友,都極力推崇我的信譽,為我帶來了不少面子。他也對我說過:「你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儘管說吧。」然而,這一張支票,我一直沒有兌現。
以上的故事,教導了我們,不欠債固然是好,但是有借有還,才更加是上等之人,比完全不借錢更加能夠建立自己的信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