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羅兆輝的啟示

我不認識羅兆輝。我出道時,他已經不在商場上活躍了,雖然,我也曾經買過仍然在他當主席的「金匡企業」(286),還贏過錢。
不過,倒有不少人說過我像羅兆輝。但我還有一點點的自知之明,就是羅兆輝比我的能力強得多,錢也多得多,我實在比不上他。然而,說我像羅兆輝的人,多半說的是英語文法上的「future tense」,指的是預測我的未來下場,將會像羅兆輝一樣。
對於這種預測,我只能回答一句老話:「Que serasera。」未來的事,誰知道呢?
對於羅兆輝的生平,我常常用來警惕自己,也會同別人分說,以作為鑑。我指的不是他的前半生的輝煌和荒唐事迹,而是他最後幾年的故事。
當羅兆輝在生意失敗,燒炭自殺不遂之後,便避走澳門。這是由於他有恩於某澳門大亨,所以大亨給他一間免費房間,並且每日發放一千元泥碼,讓他有住的,也有錢花用,算是回報吧。
跟着羅兆輝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呢?是狂嫖爛賭,不知何日何夜,過的是自毀的生活。
或者我們應該問一句,假如他不自毀,而是努力在澳門經營,又會怎樣呢?
答案很簡單:在2004年之後,在澳門這種畸形的繁榮,做叠碼、找老闆、炒地產,豬兜都發達啦!以羅兆輝的能力、人脈,對於賭場和地產的深厚知識,我問過很多他的朋友,都說,如果在當時,羅兆輝要賺回幾億元,簡直是易如反掌。
但是,他卻選擇了自毀,太可惜了。
話說在當年,羅兆輝還未起家時,到某位超級富豪的家,看中了一幅名畫,表示十分喜歡。(這個「喜歡」,當然大有拍馬屁的成分。)
結果呢?超級富豪說:「你喜歡,便賣給你吧。」
此畫作價數百萬元,當年的羅兆輝要「籌旗」才能買得起。但這一來,他便拍上了這位超級富豪的船,從此便由超級富豪打本支持,以後便一帆風順了。
在羅兆輝最倒楣的時候,超級富豪出手相助,向他買回了這幅畫。羅兆輝拿回了幾百萬,便去買樓,房子送給女友。誰知就在到律師樓付錢簽名的那一刻,羅暴斃而死。
由此可以見得:一,羅兆輝的為人真不錯,對女友有情有義。(他的朋友對他都是讚的多,可惜的多,沒有人罵他。)二,他的女友沒這個命,就沒這個命,房子到了口邊,都吃不下去。
在我們的這個世界,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人。我的朋友張鴻豪情地說過:「我離婚,把所有的錢都給了老婆,都不要緊。只要我還在,我的人脈還在,錢是永遠不愁賺不到的。」
我的哥哥的說法是:「不知怎的,我見過很多人遇上過財困,積極面對債務和債主的,通常很快便能翻身。而着草逃避現實的,則十居其十,一沉不起。」
所以,我變成不變成羅兆輝,並不是最大的關鍵,關鍵在於,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對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