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我的政治經濟學: 只有生活,沒有投資

有人投訴說,為甚麼這個投資專欄不講投資,而儘是胡說八道一些風花雪月呢?答曰﹕「欄名不是早說了,投資就是生活嗎?現時我的生活只有享樂,沒有投資,那又怎能說投資呢?」
是的,在這一年來,我最精明的一宗投資,就是完全放棄了投資。而我最後悔的事,就是放棄得太遲了,如果再早一年棄牌,將會省下更多的錢。
看這股市,不排除個別股份短炒一轉,但是這格局像極了二○○二年。股市最惡劣的日子,我稱為「禁室培慾」,即是已經放棄了反抗,被虐變成了正常的生活,對這事已漠不關心了。當大家還在關心股市時,意即「禁室培慾」還未完結,距離警察破門救人的日子尚遠。按:上次破門救人是在二○○三年,警察是個內地人,名字是「自由行」。這一次破門在何時、是誰人,閩南話的﹕哇唔炸young(我唔知影,柏楊寫作「瓦木宰羊」。)

股市猶如「禁室培慾」

對於樓市,梁振英上場,結果就是大跌五至七成。坊間有很多人,認為他不會推倒樓市,我卻不這麼想。
大量供應中小型單位,以及復建居屋,是既成的事實,不用再討論了。現時樓市的關鍵,是豪宅和工商樓宇的缺乏,這也是泡沬的所在。問題是,梁振英會狠心一針戳破,把樓價推倒重來嗎?
論者從經濟的角度看、從社會穩定的角度看,列出了一千個理由,都認為不會,但是,我的理由只有一個,但這一個理由,足以推翻一千個理由,因為,這個是至高無上的理由﹕政治鬥爭,或稱為「奪權鬥爭」。
我的看法是,現時香港正在進行的,是一場奪權大戰。出手者,是左派勢力,被奪權者,是當今的政經權貴。

左派欲奪權樓市遭殃

歐文龍案、新鴻基案、曾蔭權案……香港的權貴一個一個給捲入了風暴當中,活躍的一群幾乎沒有幸免,新界的土豪則用僭建來打,而當曾蔭權、唐英年、許仕仁三個港府的最高層人物,也給掀入了漩渦,整個公務員系統,也不得不乖乖聽話了。
然而,盤根錯節的金權,還是非得砍掉不可。要砍破金權,就是要打破地產霸權,因為地產就是香港金權的根。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必須把樓價推倒了,從內地而來的新貴才好進入市場,取代本地權貴。如果大家看歷史,當可看出,英資是在八十年代市況波動時,逐步退出。如果沒有大跌市,又怎能換血?
股市還要等兩年,樓市卻要等十年,這是我的結論。所以現在,只有生活,沒有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