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周顯大師的小氣與天份

本文是承接上周四,繼續回應林超英反擊我的文章。

在開始之前,我必須承認,本文既非針對大原則,只是就小枝小節而辯駁,根本無關公眾利益的宏旨。這場爭拗的初心是「郊野公園」,就小節而辯,已淪為個人意氣,更凸顯出本人,周顯大師不識大體,極度小氣,因此實在是不寫好過寫。

然而,這篇文章終於還是寫了出來,只因而個原因﹕

第一,我不能不承認我是方丈,真的很小氣。

第二,找了出來的資料不寫出來,有點浪費。有讀者批評我「炒股票要24小時開著電腦,又要開冷氣泵電腦降溫,燒咁多煤發電先係最唔環保,你熄機罷啦!」我又幾時講過我是環保人士了?我的評論環保,只是學術研究,不過,就寫作而言,我向來是環保者﹕不少忠實讀者批評我循環再用,作品改頭換面、改名後重新出書,害得他們不斷購買。同樣的環保原因,我找了出來的資料,捨不得放棄,遂寫下了這一篇很「不該」(這名詞的讀音應按照黃毓民信徒的普通話讀法。)的文章。

好了,現在是正文。

林超英說﹕「有讀者質疑這個說法之後,他搬出《Freakanomics》一書來「證明」……搬一本英文書出來「證明」,是唬嚇人,不是以理服人,作家必須自己把道理說明才成啊。更何況該書的名稱含有「freak」字,字典的解釋是:怪物、怪胎、不正常,這本書能否用來作為辯論基礎甚為可疑。我看過這本書,主旨在叫大家小心使用統計數字,不在討論環保。」

我相信林超英的所謂「看過」《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這本書,只是求其看過,不求甚解。事實上,他的文章從來不依經濟學,我也不認為他對經濟學有任何一點點的認識。這本書集合了很多短文,當然不是討論環保,但主旨也不是叫大家小心使用統計數字,而是運用經濟學的分析方法,去證明了一些常識上的迷思﹕很多大家認為天經地義的事,並不符合經濟學原則。

本書的主要作者Steven Levitt是有名的經濟學家,得到過John Bates Clark Medal(克拉克奬),這是除諾貝爾奬外最重要的經濟學奬,但只頒給40歲以下的學者,得奬者大約有三分之一後來獲得過諾貝爾奬。《Freakanomics》所使用的推理是正宗的經濟學分析方法,不過結論當然是很有爭議性,反而是採用的統計數字,有時並不完備,稱不上有分量的量化分析。

林超英根據書名而以為它是「怪物、怪胎、不正常」,這是望名生義,實則其分析是「半嚴謹」、「半學術」的,好比當年張五常寫的《賣桔者言》,也是屬於差不多的類型。這本書賣了幾百萬本,影響力很大,而且不限於局外人,經濟學界也受到其影響,不過當然有同意,也有不同意的。

至於「怪物、怪胎、不正常」這個形容,也許描述林超英本人,更加適合。這裏我也不否認,我本人也有「怪物、怪胎、不正常」的成分,從我的小說中,也可看到端倪。

最後要講的,也是不應講的,因為更加小家子氣,但我作為「點子環保人士」,想出了點子,忍不住手癢不寫。

話說林文最後講﹕「專欄作家,集中寫你擅長的簵疇吧,不要亂闖自己不懂的領域,這樣安全得多。」這種尖酸刻薄的人身攻擊,很不像林的風格,也許他真的是憤怒了。當然,我也要公允地說,我才是先撩者,更是激烈的反擊者,沒風度的是我,不是他。

對於他的說法,我的回應是《食神》電影1﹕11﹕20的對白﹕由谷德昭飾演的唐牛說﹕「無理由架,我學藝十年,你只係去咗一個月,無理由咁勁!」由周星馳飾演的食神史提芬周回答說﹕「呢啲嘢,好講天份。」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2/26/010110792.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