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一巴摑林超英:你連閱讀理解也不合格!

本來,我最討厭寫文章後,對回應文章再作回應,皆因這樣沒完沒了,太過浪費時間,而且想說的既然已經說完了,回應不過是就些細節打陣地戰,也太濕碎了。最重要的是,如果是自己對了,明眼人自能看得出來,如果自己錯了,更要加需要藏拙,最好永遠別要提起。

李天命常說的,勝利者並非說最後一句的那個人,但很多人都喜歡搶著說最後一句,好像這才是贏家。

然而,反駁對方,在這時刻,卻又是非常符合經濟原則,皆因很多事都在忙著,又要寫新版的《周顯發達指南》,寫一些反駁文章實在是太吸引了,因為引來引去,可以寫少很多字,而且非但想少一個題目,駁來駁去,文章也比較易寫。

我承認是先撩者,因為在《AM730》寫了一篇《全球暖化和教林超英如何環保》,寫到了「林超英喜歡的郊野公園,騷擾大自然到了極點,在人口密集的旺角銅纙灣行街就環保得多了,高運動量也會增加碳排放,因多走路而吃了肉,碳排放還高於開車。」

後來在《橙新聞》的本欄,又寫了一篇follow up,題為《為什麼去郊野公園才是最不環保的行為?》,後文才引。

現在先引用林超英對這篇follow up的批評,題為《運動呼出的二氧化碳不令地球暖化— 專欄作家要學點科學》。注意,我的主題是「去郊野公園是不是環保」,但他著重的卻只是其中一點並不影響結論的論證﹕

「反觀去郊野公園行山,不燒媒,不燒天然氣,沒有排放額外二氧化碳,何來負面衝擊?

「『行郊野公園的運動量比較大,也會有不少的碳排放』這句話一度令我搔破頭皮,究竟作家意何所指?後來看到他說:『躺在家裏甚麼都不做,完全沒有活動,碳排放越低,越是環保』,才恍然大悟,原來他講的碳排放,指人類呼吸時呼出來的二氧化碳,哎呀,他犯了不懂科學的基本錯誤!」

林文指出了「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不會令地球大氣層多了二氧化碳,所以不是「額外的」,因此不會令地球暖化。」皆因﹕「我們吸入氧氣,經過肺部進入血液,在血液裏把養份氧化,釋出能量和二氧化碳,而養份來自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後者則來自植物的光合作用,由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植物體內的水結合而成,即是說:運動時呼出的二氧化碳本來訧在天上,是循環的一部份,因此呼吸沒有額外為地球增加二氧化碳,也不會額外令地球增溫。」

我當然不能不同意這個科學解釋……然而,在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也有點一頭霧水﹕「我好像沒有寫這呼吸引起碳排放呀?」

於是,我找來原文一看﹕

「究竟走郊野公園,還是在商場行街更不環保?我在這裏先不說吃肉還是吃素的問題,因為這是常數﹕吃肉可以行公園,也可以行商場,吃素亦然。商場有冷氣,固然碳排放量比較高,但是行郊野公園的運動量比較大,也會有不少的碳排放。不消說,躺在家裏甚麼都不做,完全沒有活動,碳排放越低,越是環保……正如前文的所言再推理下去﹕死人最環保,你的生活越像死人,越是環保。」

我在整篇文章中,也沒有提過「呼吸」這個動詞和「二氧化碳」這個名詞呀!

我講的是吃肉、吃素,運動量、不活動,因為活動量和能量消耗是成正比的,這很明顯,講的是能量消耗。事實上,我所講的《Freakonomics》的那篇文章,主題也是講能量消耗,由始至終都是這個內容,沒有離開過題目。如果是講呼吸,吃肉和吃素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並沒有分別,但是講能量消耗,不同的「燃料來源」,就有很大的分別了,因為製造肉類所消耗的資源,比素食多出幾十倍,視乎那種肉和那種素而定,牛肉比雞肉更消耗資源,但每種肉都比素更耗資源。因此,吃素比較環保,是共識了,當然,肉類的熱量比素食更多,這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至於吃肉所造成的温室效應,我先不去講那篇很有名,被廣泛引用的有關養牛,由牛製造的打嗝和放屁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還包括甲烷、臭氧、氟氯烴,正是温室效應的元凶……只要Google search一下,已可找到大量報導了。不過,對這研究報告我也有點懷疑其真實性,所以先去講了。

我並不否認我的文章的論證並不夠堅實,例如說﹕「在《三個中產黨》的網台節目中,拍擋Henryporter引用了《Freakonomics》寫過的分析,指出吃素走路,比吃肉開車的碳排放量更多,我在文中並沒有把這研究寫出來,直接跳去結論,take it for granted,是我的疏忽。」如果我有足夠的信心,找齊資料,便不用引來引去,企圖推卸責任了。

此外,吃肉、吃素、走路、開車、商場碳排放、郊野公園等等的爭辯,要認真起來,需要量化計算,方可以得出真正的答案來。

我的題目更加是嘩眾到了極點﹕「為什麼去郊野公園才是最不環保的行為?」因為肯定去郊野公園並非「最不環保」,有一百萬種行為比它更不環保,我頂多只能說,去商場比去郊野公園更環保,但這正如前文所言,也需要更精密的量化分析。

簡單點說,我的兩篇文章都是隨手而寫,只重flow,認為只要大方向正確就足夠了,但如果要精心去挑漏,簡直是錯漏百出,好比是張開大腿任入的狀態。但是林超英居然連任入的狀況,也會入錯洞,其水平之糟榚,這已經不是科學知識,而是中學生的閱讀理解也不合格了。

居然超寫了字數,有點兒蝕晒大本給《橙新聞》,唯有下周再續。林超英如果心急,可以馬上回應,如果不想太花精力,不想一事兩煩,則可等待我寫完所有之後,才來回應。我可是十分歡迎,皆因我收稿費來打筆戰,還有很多個地盤的專欄,都因太忙沒空去寫,正好乘機多作交收。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2/21/01011049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